圖片來源:

 http://www.backpackers.com.tw/forum/gallery/images/174188/large/1_%E5%A4%A9%E8%B7%AF.JPG

 

「美國費城納爾遜中學門口有兩尊雕塑,左邊是一隻蒼鷹,右邊是一匹奔馬。雕塑所要表達的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鵬程萬里和馬到功成,而是分別象徵著一隻餓死了的蒼鷹和一匹被剝了皮的馬。在這個雕塑背後隱藏著的故事是甚麼呢?

 那隻蒼鷹,整天只在想著如何可以飛行成功,但卻沒有好好學習覓食的本領,於是沒過幾天就餓死了;至於那一匹馬,起初是在一個磨坊裏工作,因為嫌吃得少,工作多,所以央求上帝給它換一個新的主人。第二個主人是一位農夫,但是這次它要下田耕作,所以又再次的央求上帝給它一份優差。果然,在皮革匠的主人家裏,它每天都是吃喝享受,不用工作,過著優哉悠哉的生活。可是,這種日子還沒有過上半年,它就被主人剝了皮作皮革用!」

透過話筒,聽著老師娓娓道來這個故事,蒼鷹只顧著怎樣可以擁有優異的飛行技術,卻不知道不學會覓食的能力,它很快便會餓死;馬整天都想過一個很愜意的生活,卻不知道享受都不是必然的,惟有通過自身不斷努力,才可以過真正自由自在的生活。很顯然的,那隻蒼鷹和那匹馬都搞不清楚自己應作的事,所以最終自取滅亡。記得在不久前聽過一則真人真事,一位初三的學生,因為從小到大都是由母親替他洗澡,不懂得自己洗澡,所以在一星期的宿營當中,居然可以不洗澡。這樣的事聽起來真是天方夜譚,但是其實只是因為他不明白應該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,他不了解自己該做的事,就和蒼鷹奔馬這個故事帶出來的道理一樣。

 現在的人都常說,很多年青人都是溫室裏的花朵,受不住挫折,過於依賴。剛才的初三學生只是其中之一個例子。我是一位九十後的年青人,理所當然的就要受到質問:我是一朵溫室裏的花朵嗎?平心而論,我算是的,因為每當我讀到古人如何懸樑刺股、鑿壁偷光地學習,聽著前輩們道說怎樣廢寢忘餐地工作,心中自覺慚愧萬分。我實在還未能夠做到,因為有時候總是意志不夠堅定。幸好努力的聲音一直都在心裏迴蕩,所以每每都可以從懶惰的幽谷當中爬起來,重新奮鬥。

人生總會有走歪路的時候,但是,只要曉得在心中預留一個位置,用來擺放一個屬於自己的正確目標,就不怕像蒼鷹和奔馬一樣,因為不懂得該做的是甚麼,繼而走上了絶路。我身為一位九十後的年青人,深深的有這樣一個信念,雖然我以自己身為一朵溫室花朵而悲哀,可我是樂觀的,也勇於接受磨練,我相信終有一天,我可以真真正正成為一朵能夠屹立在懸崖峭壁上的花朵,因為,我一直不懈地朝著這個理想邁進著。

 

 

 

註:在網絡上搜索了一下,發現了有一篇很熱門的、關於這個故事的文章,題目叫再富,也要窮孩子》,很有意義的一則文章,有空不妨進去看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