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home.no/jennyso/smile.jpg" alt=)

諸位朋友,新年快樂!

我知道今年是民國一百年喔!   

可惜我不能看到那個有國父樣子的煙火呢!可以告訴我,像不像?

剛剛完成了一篇讀後感,在這裏和大家分享!






如果你從來沒有聽過這本書的影響力,當你有一天忽然在書店看到了,翻開來看,你準會吃了一大跳,甚至你會想,這種滿是粗這穢語、充滿不良意識的書籍的居然會放在這兒?我起初就是這一種心情。雖然我並不是從來沒有接觸過一些充滿著粗言穢語的經典名著,像金庸先生所著的《鹿鼎記》,但是一開始看到本書裏的頭幾頁,已經充滿了數不清多少個的「他媽的」、「混脹」的粗俗語言,也不禁瞠目結舌,但是,當我愈往下看,愈就覺陣陣的快意湧上心頭。

身為年青人的我,一路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,心情也跟隨著本書的主人翁霍登.考爾菲德的內心獨白和他所經歷的事情而起伏。很明顯地,他是一個典型的「忤逆」兒子,「叛逆」青年,父母的期望無一實現,對社會又發出不肖的意見。可是,從他在潘西中學到最後霍登和他妹妹菲苾一起在雨中玩樂,我心裏不斷的發出驚嘆,讓我感動的是他的愛心——當妹妹諷刺他不喜歡任何事情,問他有甚麼東西他是喜歡時,霍登的回答是親情——他愛已死去的弟弟艾里,他愛和菲苾一起聊聊天,想著一些玩藝兒……當他立心要隱居避世時,仍想著三十五歲時要回家探望親人;仍不忘寫一張字條給他最疼愛的菲苾,相約在博物館門前道別;最後因為妹子的關係而放棄這個大理想……這些愛的表現,你還能說他只是單單地叛逆嗎?當然不是了,霍登看穿了,世間上的物質都是虛無的,永恆不變的東西就是愛,正如聖經上說:「愛是永不止息。」他的一顆坦城、充滿著愛的心,那管有點醜陋,都被現在我們很多人來得要美麗!當我們有了很多的道德規條束縛著,以為這就是美好時,卻完全慒然不知道愛才是最美好!何況,完美的東西,會叫你驚慌得不已呢!因為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的!         

雖然,有時本書主人翁霍登.考爾菲德難免有些想法是偏激的,也許你會摸不著頭腦,這樣也算是虛偽?因為他是一個絶對的叛逆者。譬如在戲院裏的觀眾為戲了的演員而歡呼拍掌,他認為這是虛偽,但是,這實在是由衷的抒發;他也覺得那些教徒凡事都禱告是虛偽,但是,這也是由衷的啊!可是,一如他所說,這個世界充滿了「假模假式」。在社會壓力之下,我們都會被逼帶上一個又一個面具,做一個「假模假式」的人。舉一個例子,做服務性行業的工作者,在遇到不講理的客人時,卻還要遵守著顧客至上的原則,在臉上掛上一個彎彎的微笑,笑容可掬的模樣,沒有錯,卻要不住地說對不起。我們因為要糊口,要實現自己的夢想,就被逼要做一個虛偽、矛盾的人。霍登討厭這個「假模假式」的世界,他愛小孩,因為他們是最純真,最真誠坦率的。一如書名,他想當一個在麥田裏的守望者,田裏只有他一個大人,唯一一個真誠的大人,看守著那些不知往那兒跑的孩子們,把他們抓回田裏。他「天馬行空」的想法會喚起我們心中的那個疑問,讓我們都反省自己,究竟我們應該掀開那個戴了很久的面具,走到鏡子前,看一看真正的自己,去想一想,我們是否應該要繼續嘗試找回那顆丟失了很久的赤子之心,重新做回真正的自己。也許到了最後,我們還是免不了要重新戴上面具,正如霍登一般,到頭來,自己也掙脫不了世俗的枷鎖,每當遇到「假模假式」的人時,他還是會給以一個「假模假式」的回答;他還是會對他們說謊,胡編胡縐一大頓。我們沒法控制結果,好像做科學家在做化學實驗時,往往都不能肯定生成物會是甚麼,會有甚麼危險,但是我們還是需要嘗試。難道自古成功不是在於嘗試嗎?

這本書還帶給了我們一個十分重要的訊息,究竟面對著霍登所形容——「假模假式」的社會時,我們應該怎樣去調適自己呢?一如開章所講述,這是一本差不多每句句子都會帶有一兩個粗言穢語在裏邊的書籍,這是憤世妒俗的表現,當然,也是一種口頭禪,即使表達的方式會讓我感到詫異,但是,這未嘗不是一種把情感宣泄的方法呀!這並不是說我們要以他為榜樣,滿口粗言穢語,以憎厭世間萬物為樂,而是要提醒我們,不要只把自己的情緒憋在心裏,也需要找一個恰當的方法,把它們宣泄出來。夏威夷的烏納羅亞火山(Mauna Loa)每天都會噴發,但它並不會有太大的危險,還為當地增添了一個別具特色的旅遊景點;意大利的維蘇威火山(Vesuvius)像日本偷襲珍珠港般突然爆發起來,卻把整個龐貝古城給淹沒了足足一千七百年之久!同樣是火山,不同的是,烏納羅亞火山是漸點漸點地噴發,而維蘇威火山則是在剎那之間噴發出鋪天蓋地的火山岩、火山灰!聚沙成塔,集腋成裘,當整個社會,整個教育制度都在鼓吹著做情緒的主人,要我們別以小孩子、嬰兒那般愛哭就哭,愛笑就笑,不會掩飾自己心內的想法為榜樣時,我們就應該思索,究竟自己有沒有走偏了?物極必反,當長輩的整天都認為孩子氣不要得,整天唸著「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」,沙林傑寫這一本書,要朔造霍登的叛逆氣息,反時代、反社會,就是要把我們警醒過來,在眾人都逐漸走進到一個死胡同時,要給我們一個當頭棒喝!不要只管往箱內塞東西,在適當的時候也要把東西拿出來,這樣箱子才會有空間滕出來,才可以繼續裝下其他東西!

或者你會不喜歡霍登的為人,你不愛他的荒廢學業,被四次開除出學校,整天顧著抽菸,做一個任意妄為的人;你不愛他自命清高,斬釘切鐵地說討厭沒有愛情的性關係,卻又抵不住誘惑,要和女人摟摟抱抱,甚至召妓;你不愛他凡事都和人對著幹,別人走東面,他偏愛走西面……只是,每個人都會有輕狂、放蕩的時候,他也的而且確地掀開了自己的肚皮給你看過透,他讓你了解他寂寞、苦悶和徬徨的內心,他也明確地表達出自己的喜惡,你呢?你又有多少時候會讓身邊的人去了解你最深處的恐懼呢?你會表達出自己的不滿,縱然遇著強權嗎?沙林傑先生所朔造的霍登,是一位理想家,是一位反英雄的人物,他一定已經在你我心中留下鮮明的印象,即便他沒法擺脫世俗,找到屬於他的麥田,但是他的存在價值,已經超越了個人,超越了國界,在你我的生命的某個意義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。讓我們一起肅立,向霍登這位反英雄致敬,雖然在社會規條下,他絶對是一個糟糕透頂的壞孩子,可是,他的光采又豈會在這些由人定下來的規條底下失去光輝呢?這本書,徹頭徹尾地令我明白到,並不是一定只有華麗典雅的語言,方可以稱得上是一本好書,就如一個粗鄙的人,並不代表了他是一個壞人。我相信,這本書的精神會一直薪火相傳下去,影響著我們的下一代,下下一代……


    

 (圖片來源:http://im1.book.com.tw/exep/lib/image.php?image=http://addons.books.com.tw/G/001/7/0010381407.jpg&width=200&height=280&quality=80)

 

 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