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圖片來源:http://pic1a.nipic.com/2009-03-04/200934174222376_2.jpg)

暑假又到了,人潮漸漸多起來,這裏是塗鴉藝術街。我是在街裏的一盞街燈,身上塗滿不同遊客們留下來的圖畫,他們總愛在我身上留下痕跡,站在我的旁邊拍照。不久,下一個遊客走來,又在原先的噴漆上,畫下他心中最美麗的構圖……

以前,這裏只是一條靜悄悄的街道。有一年冬天的夜晚,天氣特別的冷,凜冽的北風像老虎般呼嘯著;我鐵製的身體上甚至結起冰塊來。有一個約莫二十出頭的年青人,他衣著單薄,衫褲更全是破爛的,根本無法子抵禦寒風的吹襲。他身體不住顫抖,牙關格格地響,一雙眼睛被狂風吹得睜不開來。縱然他瑟縮著身子,試圖保暖,最終還是站不穩,撲通一聲摔了在我的跟旁。我的光照在他的身上時,我發現他已經面色慘白,四肢都軟了下來,如果不是看到那團團的白氣從他的鼻孔中呼出,還會以為他經已死掉。

我沒有辦法去拯救這一條垂死的生命,唯有盡量發光發熱,寄望這點滴的光明和熱量,可以讓他撑下去。第二天清晨,起先他是全無生命跡象的,或者是他堅強的意志,又或者是他命不該絶,他竟奇蹟般活了過來。

街燈,無論你是否聽得到,是否明白,感謝你,因為你為我帶來了光明和熱量,才救活了我。所以,我要比以前更努力作畫,某一天鐵定會找到我的知音人!

原來這一位年青人是一位落魄的畫家。即使他的病還未完全痊癒,臉色還是很蒼白,可是從他的精神樣貌看出,他擁有一顆充滿朝氣與盼望的心。也不知他從那裏來的勁道,年青人跳直了身子,不停地在寂靜的街道上蹦蹦跳跳,忽而大笑,忽而吹哨,活像一個在遊樂場裏的調皮小孩子。聽長輩們說,當畫家的人,總是會經歷流浪街頭,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,但是心裏卻是充滿了幹勁,總抱著「希望在明天」的想法。如今在我眼前就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。沒過多久,他消失在我的視線裏,街道再次變得空寂。

我滿心以為從此以後,他不會回來這裏了。不過,就在隔天的早上,他臉露笑容地出現在我的眼前,手中拿著一支殘舊的油畫筆、幾塊被蟲蛀了一個又一個洞的破布,和一個損壞了、內有七彩顏色的調色盤。

青年人坐了下來,倚著我,就開始了寫畫。看到這一份澎湃的熱情,實在是令我對他肅然起敬,感動不已。夜幕降臨了,我也開始亮了過來,他還是蜷縮在我的跟前,繼續作畫。看著他的畫作,我漸漸忘記了他是一位落魄的畫家——高舉著雙手、仰望著紅日而長嘯,眼中盡是希冀的鬥士;傲然地站在一條高聳的石柱,雖然腳下便是萬丈深淵,但是卻是坦然無懼的青年……他們可都是反映著那顆赤子之心作品啊!

無論天陰抑或是天晴,都無阻他畫畫的熱衷,他整個模樣彷如一個發了瘋的傻子。直到第二年的一個春天下午,他滿懷喜悅地從外面回來。與過往不同的是,今次他手中所握著的,不再是殘缺的物事,反而是數張光鮮的一百元鈔票。

「街燈,我終於畫出頭來了!從今以後,我再也不用過著這種顛沛流離日子了!」

說完這番內心話以後,年青人激動得抱頭痛哭,淚水沾滿了他消瘦的臉龐。我心中既是安慰,亦是憐惜。突然,他拿起了畫筆和調色盤子,倏倏地在我身上畫了起來。在一刻鐘的時間裏,我變成了一幅正在述說著這位畫家所飽經過的風霜的抽象畫。

年青人後來成為了一家著名的藝術公司的總裁,最後更將這條人跡罕至的街道打造成一條世界有名的塗鴉街。我,作為一盞渺小的街燈,卻機緣巧合地促成了他的成就,有幸在這個年青人的生命留下了一丁點的痕跡。這篇回憶錄,目的在於抒發自己的感情,更希望藉此鼓勵年青人,千萬不要放棄心中的理想,務必想方設法去實現它。因為終有一天,你會像這位畫家一樣,取得屬於你自己的成就。

 

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