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(圖片來源:http://pica.nipic.com/2007-05-18/20075181116553_2.jpg)

彼德和朋友在報攤買完報紙,朋友禮貌地對報販說了聲謝謝,但報販卻冷口冷臉,沒發一言。

「這傢伙態度很差,是不是?」他們繼續前行時,彼德問道。「他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。」朋友說。「那麼你為什麼還對他那麼客氣?」彼德問。朋友答:「為什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日常行為呢?」

每人心中都有把「快樂的鑰匙」,但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。

一位女士抱怨道:「我活得很不快樂,因為我丈夫常出差不在家。」她把快樂的鑰匙放在丈夫的手裏。

一位媽媽說:「我的孩子不聽話,叫我很生氣!」她把鑰匙交在孩子的手中。 
有人可能會說:「上司不賞識我,所以我情緒低落。」這把快樂的鑰匙又被塞在老闆的手裏。

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,就是讓別人來控制自己的心情。

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,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受害者。於是,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。我們開始怪罪他人,並且傳遞一個訊息:「我這樣痛苦,都是別人造成的。別人要為我的痛苦負責!」

一個成熟的人能掌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。他不需要期待別人使他快樂,反而能將自己的快樂與幸福帶給周圍的人。

故事來源:《輕安自在》作者:李焯芬


這是一個很有啟發性的故事。現在的社會上的人,常常都會這樣想:他不對我好,我怎麼要對他好?問一下自己,當你在大廈電梯裏遇見同住一幢大廈的住戶,你會打招呼嗎?當侍應端菜、替我們盛水盛茶的時候,我們會說一聲謝謝嗎?這一個故事,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的價值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